衛生保健


標題 發佈日期
營養專欄:番茄營養多 這樣吃好吸收! 2019-05-09

「番茄紅了,醫生的臉就綠了」,這句義大利的俗諺,顯示了番茄豐富的營養價值,及對健康的重要性。研究發現番茄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及抗氧化物質,尤其是其中富含的「茄紅素」(Lycopene),其延緩老化及預防疾病的效果,更使得番茄獲選為現代十大健康食材之一。

每年的春季,是礁溪番茄盛產的季節,礁溪的特產-桃太郎番茄,皮薄細嫩、口感風味俱佳、酸酸甜甜的好滋味,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,而究竟要如何運用,才能正確攝取到它們的營養素呢?今天文章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些番茄的小知識,運用適當的方法料理,才能達到番茄護心防癌的營養補充效果哦!

 

認識茄紅素

茄紅素是類胡蘿蔔色素其中的一種,常見於鮮豔紅色的蔬菜水果,如:番茄、西瓜、葡萄柚及彩椒等,屬於脂溶性營養素,主要存在於紅色的細胞壁中,其結構中的雙鍵能夠抑制體內促細胞老化的自由基,具有超強抗氧化的能力,能夠延緩衰老、預防癌症、保護心臟血管及避免攝護腺肥大等功效。

 

 如何能有效攝取到茄紅素

1、茄紅素加熱後才好吸收:

存在於番茄中的茄紅素主要為「反式茄紅素」,人體對其吸收相當有限,如果直接食用番茄,能夠吸收的茄紅素僅僅不到50%,大部分的茄紅素都會隨著代謝排出體外;但有實驗研究發現,若是將番茄煮熟,就可使茄紅素變成人體可吸收的「順式茄紅素」,只要短短兩分鐘的加熱時間就可以大大增加50%以上的吸收效果。

2、與油脂結合更容易攝取:

除此之外,由於茄紅素是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,因此在料理過程中與油脂一同烹調,可以將茄紅素溶解出來,加速腸胃吸收。所以在料理番茄時先用少量食用油炒過,再搭配餐點一起食用,便能夠增加茄紅素的吸收了。

3、切碎、攪打幫助釋出:

因為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番茄的細胞壁當中,因此選擇切碎、泥狀或是製成番茄汁等料理方式,也是能有效使茄紅素釋出的一種方法。

 

 有一說番茄烹煮後反而造成營養素流失?

加熱確實會導致某些不耐高溫的營養素被破壞(如維生素C),但同時順式茄紅素的量也會增加,以整體的抗氧化性而言,加熱過後的番茄抗氧化能力是有明顯地提升的。

 

番茄含豐富營養 食用小叮嚀

因為番茄打碎之後可以有效幫助吸收,有部分人會選擇番茄汁或番茄泥等加工製品,但仍須注意挑選番茄加工品是否有額外添加調味,尤其是番茄醬、番茄罐頭經常會添加食鹽調味,容易不注意而造成鹽分攝取過多;選擇番茄汁也要以無糖無添加作為優先考量,才能夠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哦!

 

參考文獻及資料:

Cornell University. "Cooking Tomatoes Boosts Disease-Fighting Power." ScienceDaily. ScienceDaily, 23 April 2002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45f1_DZeEA

 

番茄料理分享:

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(2人份)

食材:

義大利麵180克、牛番茄200克、小番茄200克、蒜頭20克、蝦子4尾、蛤蜊6顆、起司2片、橄欖油、黑胡椒、辣椒、鹽、香料

做法:

1、將牛番茄去蒂切丁,蒜頭切片

2、蝦子剝殼去腸泥,於鍋中煎熟調味取出備用

3、蒜片及辣椒以小火煸出香氣後

4、加入小番茄,待軟化後放入大番茄,慢慢將醬汁煮出

5、將義大利麵放入滾水中煮至九分備用

6、醬汁煮滾後再加入已吐沙洗淨的蛤蜊悶熟

7、將醬汁煮至收汁加入少許起司後將麵、蝦子放入一起煮,最後加入適量橄欖油、黑胡椒、香料調味,就可以上桌囉!

 

 

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:2019-05-20 11:14:14